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健康发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健康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2024-04-17 13:38

原标题: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健康发展

二手商品交易市场正成为消费市场的一片“蓝海”,然而这个市场的一些乱象,让许多消费者感觉很气愤很无奈:卖家宣称刚用不久的电动车,到手发现是翻新车;以低价买到的二手名牌包,到货后发现是假货……

清华大学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二手商品交易市场规模已达万亿元体量,目前处于高增长轨道,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3万亿元。作为绿色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商品交易延长了物品使用寿命,推动资源节约、减排降碳、环境保护,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们消费意识转变,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日益深入人心,二手商品交易成了一种时尚生活模式。相关平台介入后盘活了社会上更多的闲置资源,从家电、家具等生活大件,到玩具、护肤品、书籍等日常小件,二手交易品类日渐丰富,实现了旧物变资源、浪费变消费,成为推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不应忽视的是,由于一些卖家诚信意识和法治观念不强,二手闲置商品交易市场火爆的背后,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保障不力、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不良商家虚假广告、以次充好、真假混卖等问题屡见报端。这些问题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加了消费成本和监管成本,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和长期繁荣。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要求加强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引导二手商品交易便利化规范化。这就需要引导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在法制框架内规范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应针对市场存在的痛点,健全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加大对二手交易平台的监管力度,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维护公平交易秩序。

促进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可持续发展,还要提高其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体系,规范二手商品交易规则,在定价、交易、售后等全流程都做到标准规范;建立严格的卖家审核机制,对卖家进行实名认证、资质审核和信用评估,确保卖家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让消费者放心;建立完善的投诉和维权机制,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投诉和维权渠道,为正常交易行为提供保障。

总之,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在促进交易的便利性、提高买卖双方交易效率的同时,还要依法做好规范管理的工作。未来要进一步做优二手商品存量市场,开拓增量空间,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真正让绿色循环消费蔚然成风。(潘铎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