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值会员卡 商家返送的钱能退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充值会员卡 商家返送的钱能退吗

来源:河北法治报
2024-04-17 15:49

原标题:充值会员卡 商家返送的钱能退吗

河北法治报记者 张乔

张女士是个爱美的人,特别注重个人形象。2023年,她花了5000元钱在某美容店办了一张美容卡,某美容店还额外赠送了会员500元。

张女士拿到卡后,去消费了几次。今年年初,张女士再去消费时,美容店老板告诉她,因为业务萎缩,这个美容店将关闭,会员卡上的钱会全额退回。但在退款时,美容店老板称退款额为总余额减去赠送的部分。

张女士认为,既然办卡时商家已经赠送500元,就应该按照卡内全额退款。

美容店老板则认为,赠送的消费额度属于为鼓励消费者预充值的优惠策略,美容店并没有无偿赠与消费者的意思表示。

双方各说各的理,张女士认为美容店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遂给报社打来电话咨询:充值会员卡后, 商家返送的钱是否能退给消费者?

记者为此咨询了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高贵文。

高律师认为,美容店应当承担张女士未消费余额的返还责任。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本案中,张女士在美容店充值5000元成为会员,美容店因经营不善导致关闭,不能继续为张女士提供服务,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双方的服务合同解除,美容店承担返还责任。根据案件事实描述和双方诉求,应当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是张女士是否有权解除合同。

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三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二)在履行期限届满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三)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四)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五)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以持续履行的债务为内容的不定期合同,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是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对方。本案中,张女士与美容店虽然未签订书面服务合同,但根据张女士所持美容卡、到店消费以及商家提供服务等证据,可以证明双方已经形成事实服务合同关系,双方均应按合同约定履行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张女士通过美容卡已支付相应的服务费用,美容店应提供美容服务。美容店在其发放的美容卡未消费完毕前停止经营,系在履行期限届满前,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故美容店的行为构成根本违约。张女士因美容店违约行为,导致其合同目的无法实现,故其享有法定解除权。

二是合同解除后,预付款及充值赠送金额如何处理。

本案的关键是商家赠送的500元是否应全部退还的问题。张女士是否可依据赠与相关法律规定要求美容店退还500元。

民法典第五百六十六条规定,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请求赔偿损失。合同因违约解除的,解除权人可以请求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具体到本案,美容店收取预付款后,未能按照其与张女士之间的约定履行提供服务的义务,其应当向张女士退还卡内剩余的充值金额。另外,充值赠送活动系美容店对自身权益处分的行为,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合法有效。在张女士完成赠送活动充值标准后,赠送行为已完成。故根据上述法律规定,美容店应退还卡内剩余充值金额及充值赠送金额。

当前市场中,很多商家为了吸引客户,往往作出“折扣”“满减优惠”“满赠”等优惠活动,此类活动主要与商品的价款有关。美容店所赠送的500元消费额度是为促进消费者较高额的预充值而给予消费者一定程度优惠的宣传策略,美容店并非向张女士无偿赠与财产的意思表示,此处的赠送与赠与合同中的赠与并不具有相同的内涵,通常情况下应认定为美容店为促销而作出的承诺,而非赠与。故在没有约定或美容店明确表示是赠与的情况下,依据赠与相关法律规定要求退还在司法实践中很难得到支持。

关于返还金额的认定,张女士与美容店若没有明确约定返还金额及方式,则赠送金额与充值金额发生混同,消费时并不能区分其消费的金额系赠送金额还是充值金额,因此也不存在先消费充值金额,后消费赠送金额的顺序,返还时应遵循公平原则,按照充值优惠比例,赠送金额应与充值金额按比例同步消费。

具体到本案,双方对返还金额及方式无约定,故应按比例退还。本案中,张女士充值5000元,美容店赠送500元,比例为10:1,因此张女士的消费金额中有10/11为其充值的金额,剩余1/11为美容店赠送的金额。故美容店应返还的金额是充值金额减去已到店消费金额的10/11。

高律师在此提醒消费者,如遇到预付消费时,应结合自身需求能力、经济能力及消费情况理性消费,同时了解经营者经营情况,合理作出判断;尽量签订书面合同,对预付消费的金额及返还、违约责任等关键性问题进行明确约定;妥善保留相关证据,及时留存与商家的沟通记录、通话录音、转账凭证等证据,以备维权。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