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胡胜:在金属上进行雕刻艺术-大国工匠-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视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胡胜:在金属上进行雕刻艺术

2020-05-13 13:55:47    来源:央视网

       胡胜是一位车床加工工人,是全厂车工中对刀具最精通的人。为了国产预警机核心部件的生产,他使用数控机床必须将加工精度控制在4微米以内,这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1微米有多长?它是1毫米的一千分之一,4微米仅是一根蜘蛛丝直径的三分之一。这台数控机床,极限加工精度是10微米。2012年,胡胜必须用它做出精度为4微米的产品,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国产预警机相控阵雷达的一个核心部件,无法进口,只能自主生产。胡胜外号“胡一刀”,他是数控组中对刀具最精通的人。

       面对4微米精度的挑战,胡胜反复对比、筛选,谨慎地从这些种类繁多的刀具中,精准地选出十二把。然后再根据每把刀的切削参数,通过编程设定不同的切削速度、深度和进给量。一切准备就绪,这台10微米精度的机床在胡胜的操作下能否突破设定极限呢?直径公差4微米,胡胜做到了。

       按照试车成功获得的数据,胡胜准备大干一场,然而问题出现了,第二天下午,同样的方法做出的产品,精度误差超过50%,完全成了废品。按照流程,胡胜重新检查了刀具、工序、机床温差系数、数控程序,全部符合预设标准。

 

编辑:宋晓俐

编辑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