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深夜中的“除冰侠”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极寒深夜中的“除冰侠”

来源:中工网
2021-01-12 18:02

  1月8日凌晨3点,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博林铁路53公里涵洞处,十几条明亮的光束在漆黑的夜空中交错呼应,铁路工人手中的油锯、电镐引擎声肆意狂鸣,他们正在疏通已经被积冰封堵的涵洞,并且在涵洞下游冰面上开凿人工河道。

  博林铁路位于内蒙古牙克石市境内,全长125公里,贯穿大兴安岭林区腹地,自北向南连接博克图镇到塔尔气镇,每天通行两趟旅客列车,是沿线林区百姓乘车外出和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松花江支流绰尔河向下流经这座铁路涵洞,每年冬季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冬汛”。低温条件下,涵洞内一旦结冰,就会造成河水漫上线路威胁行车安全。为此,担当博林铁路维修任务的海拉尔工务段要在夜间列车运行空白时间段,组织人员对线路两侧进行清冰作业,确保铁路畅通。

  “大家要控制好开凿的宽度,碎冰要堆在冰沟两侧,形成冰坝。”现场作业负责人刘浩泽一边测量冰沟的宽度一边对大家说。人工河道开凿的宽度很有讲究,太窄会削减排水效果,太宽流速不够容易形成二次冻结,工人师傅们作业十分谨慎。

  寒风肆虐,凌晨的室外气温接近零下四十摄氏度,口中呼出的哈气在帽子上、围脖上、眼毛上瞬间凝结成冰,油锯和铁镐击穿冰面卷起的冰碴儿掺杂着水打在作业人员身上冻结,不一会大家就成了“冰人儿”。打冰作业组的工长刘峰铭说:“最近气温低,结冰速度非常快,打冰作业不敢懈怠,熬过这阵儿就好了。”

  “除了定时的除冰作业,我们还派人对涵洞24小时进行看守,便于及时发现并处理隐患。”刘浩泽说。

  经过3小时的连续作业,封堵的涵洞被疏通开,上游积水顺着沿着这条长长的冰沟流向下游。“呜呜呜”,清脆的汽笛声从远处传来,职工们站成一排,目送着清晨的第一趟列车安全通过这里。

责任编辑:王佳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