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让户外劳动者从服务站点感受工会的温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让户外劳动者从服务站点感受工会的温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7:15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郑莉

  吃口热饭、歇歇腿脚,小小的愿望关涉户外劳动者的幸福体验。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大工会干部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实干笃行,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真正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服务,努力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寒潮来袭,遍布全国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足马力运转着,向劳动者敞开温暖的大门——据近日《工人日报》报道,作为成都市总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15分钟之家”的升级版,“小牛哥·刹一脚”驿站为快递员和网约送餐员们提供专属服务;北京市总工会推广的苏宁小店“暖心驿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寒冬里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歇脚、热饭、充电的独立空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超过7.1万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量7.14亿元,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4374.3万人。

  在低温下较长时间从事露天劳动,劳动者可能会被冻僵冻伤,诱发心脑血管、免疫系统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伴随多地启动冷冻模式,户外劳动者职业保护的关注度不断升温。而遍布大街小巷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正在为严寒中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通警察等劳动者带去实实在在的温暖。

  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通常体量不大,功能定位则务实、高效、精准——有针对性地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不仅如此,还有的站点创意不断,提供贴近户外劳动者需求的定制化服务,布局方便劳动者寻找的站点位置,引入社会组织开展站点日常维护运营,利用“互联网+”设计可通过手机地图查询功能,等等。与此同时,一些服务站点还设置了宣传栏、留言板,宣传政策法规,普及入会、维权服务知识,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医疗义诊等,使站点成为工会宣传职工、服务职工的阵地,成为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的平台。

  吃口热饭、歇歇腿脚,小小的愿望关涉户外劳动者的幸福体验。建设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暖心驿站、爱心接力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意义和价值,正在于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的温暖与力量。对此,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争取各方面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因地制宜把这些平台载体建设好,充分发挥其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作用,切实帮助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休息条件。

  从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法律援助等传统品牌,到推动符合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的服务站点在各地全面开花,工会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深化,服务职工的举措日益丰富。面对广大职工在收入分配、利益诉求、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等方面呈现的多样化、差异化现实,要真正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还需要各地工会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

  职工利益无小事。各级工会应从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日积月累、潜移默化,把工作做在日常、功夫下在平时,帮助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同时,各级工会要锐意改革创新,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打通服务职工的新途径,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普惠性服务。特别是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大工会干部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实干笃行,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真正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服务,努力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