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骑警来了!他们被称为天山上最帅的“仔”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路骑警来了!他们被称为天山上最帅的“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0 07:04

  位于新疆西部中天山西段的尼勒克县,四周高山环绕,峡谷遍布,海拔高度1294米,昼夜日差较大,气候差异大,地理环境恶劣。由于铁路穿越高山牧区,地势陡峭,尤其是进入冬季,雪虐风饕,常常因大雪封山,给民警巡线检查造成了极大困难,为确保“一带一路”经济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铁路骑警”便应运而生。

  今年是伊宁站派出所尼勒克警务区的公继红在尼勒克警务区工作的第11个年头,为确保节日期间列车平安驶过,和前十年一样,他依旧选择了在万家团圆之际坚守在绵延的铁道线旁。天还没亮,公继红就起床整理床铺,警务区人少,公继红身兼数职,他要在天亮前把早饭做好,才不会影响一天的工作进程。简单吃过早饭后,他便迎着东方冉冉升起的太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尼勒克警务区管辖的线路是“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必经之路,正是靠着这支马背巡逻队,才确保了辖区71公里线路、26条隧道、23座桥梁十年间一事不出。

  在这绵延的铁道边,还有一件事让公继红时刻都惦记着。因为线路两侧牧民居住较为分散,碰上大雪封路,牧民们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都是一个大难事,就需要马背巡逻队帮助代买,因此公继红与当地的牧民慢慢熟络起来,甚至成为了他们的亲人。

  放养牲畜是牧民的全部生活来源,在铁道两侧放牧也是常事,一旦宣传不到位,牲畜靠近铁轨,不但会造成牧民的直接经济损失,给火车的运行安全也带来了极大威胁。为守护人民群众安宁,提高工作效率,公继红也会利用送生活物资的契机,深入牧民家中,进行爱路护路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

  每当巡线至午饭时间,公继红与巡防队员赶不回警务区吃饭,他们一般会找到线路两侧突出的石块或者小土包作为餐桌,席地而坐,一个馕、一壶水便是他们的午餐,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们才会在还留有余温的热水中找到一丝温暖,辖区71公里线路便是这支马背巡逻队的“天然食堂”。

  雪浅的地方可以骑马巡线,遇到积雪过厚的路段,公继红便与巡防队员步行前进,一天下来,能走30多公里,每天都是披星戴月的返回警务区。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翻翻家人的照片,想想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在辽阔的新疆土地上,这支马背巡逻队,在鲜为人知的尼勒克小站无所畏惧的坚守着、奉献着,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疆)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